2022年常见恶性肿瘤联合筛查项目在津启动

来源:北方网 | 2022-04-15 16:10:03 |

天津北方网讯:4月15日,天津市第二十八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启动仪式及天津市常见恶性肿瘤联合筛查项目同时在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启动。今年宣传周的主题是:整合资源,科学防癌。

国家癌症中心近日发布的中国最新癌症报告中显示,2016年我国共新发约406.4万恶性肿瘤病例,241.35万因恶性肿瘤死亡的病例。也就是说,我国平均每天有1万多人会被诊断为新发癌症,平均每分钟有7人确诊。恶性肿瘤已成为严重威胁我国人民健康的重大慢性病。

天津市肿瘤医院充分发挥专科特色及互联网医院平台优势,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百名党员专家参加了当天的义诊活动,为患者及时提供方便快捷的就医服务。

天津市常见恶性肿瘤联合筛查项目是由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资助,天津市肿瘤医院作为技术支持单位开展的民心项目,目的旨在降低本市肺癌、乳腺癌、胃癌、肝癌四种常见恶性肿瘤负担,提高居民防癌意识。

据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陈可欣教授介绍,我国肿瘤登记数据显示,肺癌、乳腺癌、肝癌、食管癌和胃癌等常见恶性肿瘤是我国40岁及以上人群的重要死亡原因。开展常见恶性肿瘤早诊早治,提高早诊率,降低死亡率,是我国癌症防控工作的关键措施。本市自2017年起,在部分区试点开展天津市常见恶性肿瘤联合筛查项目,2020年起将河西区部分街道纳入“国家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截至2021年,已为超过15万居民提供了20万人次常见恶性肿瘤风险评估及高危人群的筛查。本市常见恶性肿瘤联合筛查模式取得了初步成效,预期也将降低本市常见恶性肿瘤的疾病负担。

今年,本市继续在市内6区开展天津市常见恶性肿瘤联合筛查项目,预期为6500名40-74岁常住居民提供免费综合风险评估及社区初筛[胸片检查、肝脏超声检查、乳腺超声检查(仅限女性)、幽门螺杆菌C14检测和血液乙肝表面抗原检测],对初筛检查结果为阳性的居民分类提供肺部低剂量CT、乳腺X线及乳腺超声(仅限女性)、腹部超声、上消化道内镜等免费的复查。

不同于往年筛查流程,今年项目再次升级“天津市常见恶性肿瘤联合筛查系统”。系统上线后,居民通过扫描二维码或点击网址登录在线筛查系统,完成系统注册和问卷调查后,即可获取个体化健康防癌建议。随后,所有完成在线问卷调查的居民均可在线提交社区初筛申请,并后续通过系统进行初筛结果查询、高危复查申请、复查结果查询等。为避免高风险居民错过社区初筛或高危复查机会,系统将会在社区医生安排好初筛时间、复查医生安排好复查时间后,通过短信提醒居民登录系统查看相应时间安排。系统建设让信息多跑路、居民少跑路,将为居民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通讯员赵迎 黄育北 张世彤)

关键词: 恶性肿瘤